NEWS

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居家守護最前線
12/8/2016

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居家守護最前線

住宅用火災警報器 居家守護最前線

(中央社訊息服務20161207 15:50:46)根據國內外經驗,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如裝設得宜,將有效抑制火災,亦能有效減少人命傷亡。民眾可至大賣場、量販店、消防器材店或網路平台購買,以爭取黃金逃命時間及存活機會,也歡迎社會各界踴躍捐贈,共同建構安全的美好環境。

最近桃園市中壢區、台中市霧峰區、新北市中和區接連發生多起造成人員傷亡的住宅火警,都有一個共同點,就是沒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。根據日本NHK 2016年11月11日最新報導 日本自2006年起要求全面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 2005年至2015年近10年來,日本火災件數下降35%、火災死亡人數更下降29%,且經東京消防廳統計2015年287件設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宅火災案件中,高達90%能成功阻止火勢蔓延及擴大。新北市需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家數高達63萬5千多戶,其中獨居老人、高風險家庭、巷弄狹小地區等火災潛勢因子較高地區自100年起,由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協助補助安裝,截至目前累積安裝達3萬8,544戶,另日本統計2015年火災案件,其中607件裝設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未能有效偵知火警,主要原因多為電池老舊或機械遭灰塵覆蓋導致,鑑此,裝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戶應每半年定期自行檢查,如有任何疑問,可至鄰近消防分隊洽詢或線上申請新北市i-Safe 119愛平安-免費到府整合性居家服務。

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局長黃德清指出,火災具有不確定性及成長性,若發生在人們警戒心最低、行動力最弱的深夜或清晨熟睡時刻,容易釀成重大人命傷亡。依據火災學理論,一般火災約3至5分鐘,火勢可從初期成長至最盛期。因此,越早發現火災,就能越早逃生或是初期滅火,減少生命財產之損害,而社區大樓本身就已設置火警警報設備,反而是台灣最多數人居住的公寓建築物並未設置,而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是專門使用在公寓建築物中,安裝簡單、價格便宜,又能於偵測到火災發生時發出高音量警報聲,提醒住戶火災發生,立即進行逃生或滅火。

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在火災發生的時候會發出警報聲響及閃光,價格約300元至1000元,因此無火警自動警報設備者,除應選購具備內政部消防署個別認可合格標示住警器外,建議在寢室、樓梯及走廊裝設「偵煙式」住警器,廚房則採用「定溫式」住警器。民眾可至大賣場、量販店、消防器材店或網路平台購買,以爭取逃命時間及存活機會,也歡迎社會各界踴躍捐贈,共同建構安全的美好環境。平時多盡心災時少煩心,這樣的安全措施是絕對不可少的! 

訊息來源:新北市政府消防局

轉載於中央通訊社 http://www.cna.com.tw/postwrite/Detail/205452.aspx#.WEiws9V96U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