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消防局提醒/居家用電 謹記五不一沒有
5/4/2020

消防局提醒/居家用電 謹記五不一沒有

 

〔記者姚岳宏/台北報導〕根據統計,火警發生原因中,以「爐火烹調」約六成居冠,但第二名的「電氣因素」雖約三成左右,卻是造成火警死亡慘重主因,台北市消防局提醒,居家用電謹記「五不一沒有」原則,將可減少火警及人命傷亡意外發生。

消防局表示,避免使用電氣用品造成災害,應遵守「五不一沒有」原則,包括用電不超過負載、電線不綑綁、插頭不汙損、電源插座不長插、周圍不放可燃物,沒有安全標章電器不買不用等,避免火災發生。

其中用電不超過負載最重要,盡量不要在同一插座或延長線上連接過多高功率電器,如電鍋、烤箱、微波爐等,避免電流總量超過插座或延長線容許電流負荷量而引起火災。

此外,也不要綑綁或重壓電線或延長線,否則易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折損斷裂,通電時會產生高熱而起火燃燒,同時也要經常檢查電器插頭有無潮濕、焦黑、綠鏽或堆積灰塵等異常現象,避免積汙導電現象造成短路著火。

新聞出處 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paper/13702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