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神明廳「暗藏」火災危機!江柏樂:電線太老舊 神仙也難救
5/7/2021

神明廳「暗藏」火災危機!江柏樂:電線太老舊 神仙也難救

神明火災消基會電線民俗專家江柏樂表示,神像前點的兩盞長明燈起源自道教的生生不息,古人使用燈油點燈。道教認為「燈油屬陰、陰中生陽、以油鎮陰。」也就是說,燈油點燃後產生的陽氣可鎮陰氣、幫人續陽世之富。此外,燈還有光明之意,24小時不中斷的點燃,也代表著薪火相傳、生生不息。

 

對於「長明燈」成為火災原因之一,江柏樂指出,在使用「長明燈」時,時常使用延長線,同時使用好幾個電器,加上台灣老屋多,電線也常相當老舊,負荷過重自然容易失火。

建議定時清理灰塵、留意電器、插座情況,同時間睡覺或人不在家時,將長明燈斷電,畢竟時代在進步,只要有一顆虔誠的善心,神明仍會保佑你。

較細的老舊電線卻要承受翻倍的用電量,除了容易發熱外,也有可能引發短路、火災等危險事件,所以公會建議老舊電線應更換,以保居家安全。

此外,民眾時常詢問「公會是否有免費檢測」,蔡德男說,由於公會屬於非營利組織,近年為了宣導就已相當吃力,也沒有多餘經費「免費」協助,只能盡力讓民眾了解老舊電線的危險性。

出自:三立新聞網
連結位置:https://www.setn.com/News.aspx?NewsID=93608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