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消基會抽查市面住警器 兩成未經驗證效果存疑
2/3/2021

消基會抽查市面住警器 兩成未經驗證效果存疑

近幾年政府力推住家安裝「住警器」,可及時偵測火警,爭取逃生時間,不過消基會日前隨機抽查市面上販售住警器,發現竟然有未認證商品在市面販售,還有三件靈敏度有問題,有可能無法及時偵測火警。

去年中,台南關廟一處民宅凌晨發生大火,祖孫三代共四人不幸命喪火場,內政部近年鼓勵民眾裝置「住警器」,萬一發生火災,第一時間機器偵測到煙霧,能提醒民眾及時逃生。現行法規,住警器要經內政部認可的「認證機構」認證,才可販售,不過消基會抽查市面上20件住警器,其中有四件根本沒經過認證。

律師胡峰賓表示,住警器依照消防法第12條的規定,必須經過認可,沒有認可在外面銷售販賣或陳列,依照消防法第39條規定,可以處兩萬元以上、十萬元以下的罰鍰。

消基會提醒民眾,購買住警器時,一定要看清楚商品有「認證標章」,這次的抽查發現四件沒有經過認證的住警器,其中有三件,經過實驗室測試,靈敏度不合格,包括碰上煙霧時,沒有辦法敏銳偵測,火警時恐怕起不了作用。

消基會日用品委員會委員莊啟忠表示,火災發生的時候,住警器沒有辦法及時的透過警報系統,就失去設置住警器的緣由也會對安全造成傷害。

這一次抽查靈敏度不合格的商品,全都來自蝦皮電商拍賣平台,消基會呼籲民眾上網購買商品時,要特別留意賣家是不是「自行從國外帶貨」進口,缺乏認證保障。另外消基會也將發函內政部,要求對於販售「住警器」的電商,進行規範約束,保障民眾生命安全。

出自:公視新聞網
連結位置 :https://news.pts.org.tw/article/5117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