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今年成功預警12件火災 彰化縣安裝住警器才發給使用執照
10/10/2020

今年成功預警12件火災 彰化縣安裝住警器才發給使用執照

家戶發生火警,如果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可及早發現、及早逃生,彰化縣目前已有15萬戶安裝,今年至今已有12件成功示警案件;消防局為了從源頭管理,今年並與不動產公會、建築師公會及縣府建設處協調,針對住家居室、走廊及廚房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後,才核發使用執照。 彰化縣消防局災害預防科科長蔡佳洲說,依據消防署今年上半年建築物火災統計,以住宅火災發生次數最多,共2865件,占75.7%,特別是發生在深夜的火警,民眾處於熟睡狀態,往往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火災並即時逃生,像今年國內就發生多起重大住宅火災傷亡事件,因此家戶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相形重要。 蔡佳洲說,火災發生時,多數人是因為先聞到焦味,才感覺到發生火災,但在睡眠狀態,嗅覺的靈敏性則會降低,聽覺則是最靈敏的,故家中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能及早發現火災發生、及早反應、及時求生,降低火災的傷害及損失。 蔡佳洲說,消防法雖然規定非公共場所必須裝設住宅火災警報器,卻沒有罰則,彰化縣消防局從2017年起,先是免費為全縣身障者、中低收入戶及獨居老人等弱勢族群安裝,合計達5萬5377戶,比率百分之百。如果加上個人安裝者,彰化縣既有28萬8千多戶中,已有54%安裝住警器,也就是已有15萬戶安裝。 蔡佳洲說,安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已經展現出成效, 2017年裝設至今已有36件成功示警,今年1月至9月更有12件成功示警案件,而這是在119報案紀錄的數據,未119報䅁實際案件應該更多。 消防局接著針對高危險場所包括曾經發生火警住戶、30年以前老屋、鐵皮建築及附設宮廟神壇、狹小巷道住家等,列入補助對象;此外,依消防署統計,去年全國因火警死亡的案件中,有3成是老人,因此,彰化縣也將65歲以上老人納入補助。 目前一具住宅火災警報器約300元,各家戶都買得起,但彰化縣則鼓勵企業或個人捐贈,像最近埔鹽鄉獲在地善心企業捐贈1300具住宅用火災警報器,受惠的埔鹽鄉目前安裝率達百分之百。

出自:聯合新聞網

連結位置 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5/4924769